目的地搜索
党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提升专业素能 服务滨海发展
2009-04-08 彭文   

提升专业素能 服务滨海发展

——管理学院研究生支部、学生第三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总结材料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高举旗帜,科学发展――质量 · 服务 · 创新” 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总体要求,管理学院研究生支部与学生第三支部以“提升专业素能·服务滨海发展”为主题,立足于管理学院深厚的管理学科知识背景,以服务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和提升研究生能力素质为出发点,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研究生学科学习与知识积累过程中,探讨天津(滨海)发展的相关课题,开拓视野、积极思索,为天津滨海发展献言献策,理论联系实际、思想融入行动。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质量·服务·创新”作为我校2008年党支部活动的基本主题,具有深厚的思想内涵。“质量”、“服务”与“创新”作为三个主题基调,是相互联系、相互融合的有机整体。“质量”是目标,任何主题实践活动应以高质量的预期效果为出发点;“服务”是宗旨,主题活动应确保服务群众、服务支部、服务社会的基本要求;“创新”是灵魂,活动的设计和开展需要我们思想观念的创新和行为方法的创新。

基于此,本支部2008年主题实践活动,以“提升专业素能·服务滨海发展”为主题。此次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以两个阶段展开,即校内学习积累阶段和校外历练思索阶段。其基点为二:其一,依托学院学科特色特长,积极展开理论学习研讨系列活动,在知识积累(学习小组互助学习)与普及(与本科生展开交流合作)过程中,提升研究生专业理论水平,带动学院学风建设;其二,联系天津滨海发展的新契机,走进新区、融入实践、感受企业,通过实践课题调研、企业车间观摩以及与一线管理者座谈等形式,认识社会用人要求标准,查找自身能力差距,最终服务于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育。

本支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方面提升了管理学院研究生队伍的专业理论水平、专业学习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并通过与学院本科生开展积极的学习交流活动,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加深支部党员及群众对滨海新区发展的认识和了解,培育了他们服务天津、服务滨海的热情,使研究生们能把握形势、掌握社会发展对未来人才的能力需求,及时发现差距,改进学习,为毕业后服务天津、服务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因而,通过此次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党性意识,在理论结合实践中不断科学发展、科学成长,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校内学习积累阶段

此阶段主题活动主要在天津师范大学校校园内开展,主要以专业课题研讨会、专业知识讲座、学术交流及学习互助等形式开展专业学习和学风建设。在学院党委领导、学院教师们的指导帮助下,研究生支部成员与学生第三支部同学们同心同力,相互合作,基本完成预期目标。此阶段活动基本达到了“研(研究生)本(本科生)结合,带动学院学风建设;课题研究,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互动学习,密切党群关系”的预期效果。

(一) 成立学习互助小组

2008年5月10日,管理学院研究生支部、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三支部部分骨干成员召开会议,讨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学习互助等事宜,成立了学习互助小组,并选举了研究生会学习科研部部长罗莹同志为小组组长、研究支部书记欧阳叶根同志和学生第三支部书记任英同志为副组长。小组成员以研,本两支部成员为主,并广泛吸收群众参与,确保各个专业力量的平衡与互补。本小组的成立旨在为我院研究生在各个专业之间的学习交流搭建平台,为下阶段的专业研讨与讲座活动提供机构支持,为课题研究及与学生第三支部的交流合作提供骨干人才支持。

在此机构成立后,学习小组成员积极工作,并开展多次学习交流活动:

(1) 2008年5月26日,研究生支部与学生第三支部开展第一次学习交流活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07级研究生肖聪同学与本科生探讨了“人生发展规划及路径选择”的话题;张璟同学为本科生讲解了“四六级英语及考研英语学习”的课题。

(2)2008年10月24日,学习互助小组开展第二次交流活动。活动由管理学院图书馆学2007级研究生姚士雷同学(现为中国医药集团北京分公司运营部部长)做主题为“学习结合实践 理论融合贯通”的讲座。姚士雷同志深入浅出,结合工作实践经历,从如何学习到如何工作,从考研选择到工作选择等问题详细给予了分析,讲座深受学生好评。

(3)2009年2月25日,学习互助小组在劝A108展开第三次交流会,这次会议的主题为“科学规划人生发展路径 从容面对严峻就业形势”,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积极发言,各自对这个问题表达自己的想法。交流会为当前同学们的迷茫心境开启了窗户,同学们普遍认识到在学校努力确立自身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性,整个交流会取得一定的效果。

(二)开展专业专题研讨

此部分活动将在学习小组成员的主导下,依托我院学科特长,展开相关课题研讨,如天津服务外包发展专题、天津滨海新区物流发展专题等。研讨活动的开展,将有利于学科交融与学院学科建设,引导学生关注滨海、提升专业素能。

我院具有服务管理研究中心、物流管理模拟实验室等重要研究机构,并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情报学、图书馆学、技术经济与管理和企业管理5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点,尤其是服务营销管理方向,在韦福祥博士的带领下,正积极健康地崛起于中国服务管理领域。其次,本支部研究生成员在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导师牵头的各项研究课题活动,积累了一定的课题研究能力。因此,作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在学习互助小组的推动下,这一年来,研究生党支部和学生第三支部开展了几次专题研讨会。

如,2008年6月7日,06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于川同志主讲的“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我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的对策研究”专题;2008年11月26日,由07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欧阳叶根同志主讲的“天津滨海新区构建国际物流中心的研究”等。在研讨会上,各个专业的同学们从自己的专业视角出发,对问题积极展开讨论,不仅深化了对问题的理解,而且对学科交流和研究视角的拓展,有着一定的意义。

(三)积极参加学术讲座

研究生作为专业知识的积极探索者,在已掌握了一定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后,对前沿知识的追求就更为迫切。因此,本支部在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积极参与和开展了系列知识讲座及专业科研交流活动。从科研方法的学习到专业理论的探讨,从国际学术会议的参与到外国学者学术交流的接待,我院研究生们都积极参与其中。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专业理论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并通过与学生第三支部的交流,带动了学院学风建设。

自2008年5月份以来,支部成员参与的学术活动及学术讲座罗列如下:

(1) 2008年5月17、18日,由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和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2008国际营销学术交流峰会暨服务营销管理大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逸夫楼隆重举行。本支部于川、赵渤涛、欧阳叶根、张璟及肖聪等同志作为会议的外国学者接待团成员积极参与会务工作。

(2)2008年5月21日至22日,以“服务科学发展战略”为主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十九期“双清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我院作为论坛的承办单位为会议的顺利召开积极准备。本支部部分研究成员(于川、赵渤涛、欧阳叶根等)参与了论坛的会务工作,并听取了国内外学者们关于“服务科学”的精彩报告。

(3)2008年9月24日,应我校研究生院和管理学院的邀请,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邱均平教授与我校领导、教师及管理学院研究生进行了关于研究生教育评价方面的学术座谈。座谈会上,邱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的相关情况。与会的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在认真听取了邱教授的讲解之后,向邱教授咨询和讨教了有关学术问题,邱教授深入细致的解答,使师生们受益颇深。

(4)2008年11月26日下午两点,在天津师范大学社科中心一楼多功能厅,应管理学院的邀请,澳大利亚南澳大学Laubie Li博士以“Updating Fei`s Guanxi Model for Contemporary Chinese Business”为题,对基于中国特色的关系管理问题为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讲座。Laubie Li博士的报告在对我国学者费孝通教授的人际关系理论回顾的基础上提出了由强关联关系、弱关联关系及陌生人关系三个层级的关系模型,并对模型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作了充分的描述。到会的师生对该课题表示了浓厚的兴趣,Laubie Li博士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生动而详实地解答。本次报告会为管理学院师生在人际关系理论方面的研究拓展了视野。

(5)应管理学院的邀请,我国著名情报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及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组召集人、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斐章;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部学术委员,信息管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秦铁辉教授,于2008年11月30日上午在社科中心多功能厅分别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思考”、“研究生教育与科学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本支部的情报学及图书馆学专业部分党员及群众聆听了两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受益匪浅。

(6)2008年5月25日,芬兰瑞典语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白宝丽(Pia Polsa)为我院研究生做了一场关于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的讲座。白教授以医疗服务质量跨文化研究问题为例,深入简出地阐述了从论文选题、资料收集、研究设计、问卷发放及处理到论文撰稿的研究过程。并对当前管理学基本研究特点、数理统计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描述。整个讲座效果明显,拓展了学生们的研究思路。

(7)应管理学院院长韦福祥教授的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市场营销系Heather Crawford博士,于2009年2月28日——2009年3月6日访问管理学院,与韦福祥教授及其团队从事联合项目的研究。并在2009年3月3日和3月5日,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做了两次学术报告,进一步浓厚了学院整体的学术氛围。

(8)为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确保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能使用有效的研究方法开展学术研究,受管理学院院长韦福祥教授邀请,天津大学安珣博士来学院进行“结构管理模型原理及应用基础”等方面知识的讲座。2009年3月19日,在兴文楼A区202室,管理学院教师、研究生济济一堂,聆听安珣博士的首次讲座。安博士介绍了结构方程的起源、表示形式以及计算与检验等方面的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在座的师生反响热烈。同时通过讲座,切实达到了实现校际交流,全面提高学术水平的效果。

(9)为了带动学院的学风建设,增强本科生的自主学习规划能力。在管理学院学生会成员的帮助和支部同学的大力参与组织下,组织号召新入学的2008 级的新生进行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比赛。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发他们对未来的思考,更加明确自己在大学期间的任务,更加注重自己在专业方面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能。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用不同的方法展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并通过与学长姐们的交流,修改调整自己的计划,明确自己奋斗的方向,活动效果明显,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带动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二、校外历练思索阶段

滨海新区是天津的希望与天津的后劲,对服务环渤海地区的经济振兴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提出天津滨海新区综合示范改革基地的设想,是对天津发展到希望和肯定。加快滨海新区建设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全球经济一体化进一步加深,世界产业结构加速调整,新兴产业正在集聚新的能量,更加广泛的国际分工与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并存。我国经济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得到了有效抑制,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基于此,我们热切地希望能够为滨海的发展添砖加瓦,我们相信滨海的明天更美好!

此阶段主题实践将把活动场所向校外转移,引导研究生们关注天津发展、滨海新区发展,了解企业运作管理流程及管理实践,并积极就相关管理问题思索解决方案。并在与一线管理者交谈中把握企业对大学生的人才需求标准,结合自身、查找差距,使学生明确努力方向和培育自身核心竞争力。本阶段主要以调研滨海发展及企业管理课题、观摩感受滨海新区建设新气象等为主要内容。

(一)滨海专题调研活动

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正式批复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意见》还明确指出,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既是滨海发展的出路,也是适应了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

管理学院拥有一批对服务业研究深入的学者,并已经成立了“天津师范大学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作为研究基地,本支部部分党员就是研究中心的成员。因此,本支部开展对天津滨海新区相关服务业的专题调研活动有一定的人才支持和学术保障。在此基础上,以探索天津滨海新区国际物流中心的实现路径和物流产业对区域经济的辐射作用研究为出发点,选择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物流辐射作用研究”的调研课题。此课题研究,以研究生支部成员欧阳叶根同志、张璟同志和于川同志等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为骨干,同时,其他专业的同志和本科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开展了关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物流辐射作用的课题研究。

通过文献梳理和数据统计,研究团队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发展状况等问题更为了解,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认识到天津以滨海新区为圆心构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将构成四个开放圈层:第一圈层为京津冀(北京、冀北),第二圈层为环渤海(辽东、胶东半岛两翼),第三圈层为“三北”(华北、西北和东北);第四圈层是面向整个东北亚区域。

辐射 “三北”

京津冀经济圈

北京

天津

辽东半岛

山东半岛

华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服务环渤海经济圈

面向东北亚

同时研究发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依托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发展,依托环渤海经济圈的广大腹地经济,在与天津港、天津公路网络及铁路网络等其他交通体系的配合下,不断深化业务内容、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近几年来已取得巨大成就。来自天津统计局资料显示,2003年以来,机场旅客吞吐量以年均36%的速度增长,一直高于天津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继2002年突破100万人次之后,2005年突破200万人次,2006年接近300万人次,2007年接近400万人次,成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鲜明映衬。

因此,未来的物流竞争,将是以海港和空港为龙头的综合物流节点配置的竞争。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位于滨海新区的西端,与东侧的天津港距离约30公里。滨海新区同时兼具了海港和空港的双重优势,两个港口相互依托,相互补充,为滨海新区产业发展和商贸活动提供了优越的交通条件。

(二)滨海企业观摩活动

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实践,结合理论知识,思索企业管理相关课题,这是此部分系列活动的主要目的。在这一年里,在学院领导和教师的支持和协助下,作为实践活动主要环节,研究生支部和学生第三支部带领学生多次参观企业,亲身感受滨海企业新气象。

(1)2008年11月20日,由王世文老师联系和带领,本支部负责组织研究生党员和部分本科生,到天津无缝钢管集团公司的参观、交流和座谈。在天津无缝钢管集团公司轧管厂,参观了从管坯锯切、环形加热炉、热定心、穿孔机、七机架限动芯棒轧机、脱管机、再加热炉、定径机、冷床、管排锯切、矫直机、无损检验全过程完全现代化管理的操作,实地参观了企业生产物流的全过程。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切实了解了企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明确了自身能力的不足,为我们在学校内的学习定位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 2008年11月27日下午,由管理学院学生会实践拓展部和研究生支部共同组织,管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师生参加了天津天士力集团参观活动。在公司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参观了公司产品展示区、军事拓展区CS战区等,并在公司生产监控室观看了企业产品生产流程及各个生产线的作业情况。在参观完成后,同学们与天士力集团负责同志积极交谈,对公司企业生产运作和企业人才需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活动,大部分同志表示收获很多,对企业的认识更加深刻。

(3)2008年12月5日,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玉进副教授带队,组织了部分研究生和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到天津盛华国际广告公司参加创业实践教育活动。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国广告协会常务理事、盛华公司总经理王德荣, 在天津盛华国际广告公司的会议室里,为同学们做了专题讲座。王总结合目前的世界经济与社会形势,以自己的创业经历、多年实践经验为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激励学生树立创业意识,提早规划好自己的学业与职业生涯。专题讲座结束后,王总亲自带领学生,对盛华公司主要业务部门的广告作业流程逐一进行了讲解,并表示欢迎同学们适时地来进行业务实践活动。

简短的一次紧贴专业的创业实践教育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企业、与企业家零接触的难得机会,而且提升了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这为今后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形式奠定了基础。

(4) 2008年12月20日,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玉进副教授带队,组织了部分研究生和信息管理专业的部分本科生,走进泰达集团参观了企业生产线,公司人员积极为我们讲解企业运作流程,还与企业领导人探讨了现在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在现在不太乐观的就业环境下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领导人的精辟分析使我们受益匪浅。实地接触企业运作,与企业领导人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对专业的学习更有热情,方向更加明确。

因此可见,截止到目前为止,管理学院研究生支部和学生第三支部的2008年“提升专业素能·服务滨海发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基本取得了预期效果,理论结合实践,以创新的视角和发展的眼光,有效地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同时,在实践中融合理论,在实践中完善知识,在了解社会需求和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实现个人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良性发展,以达到服务社会的最终目标。总结而言,整个主题实践活动呈现如下几个特点:

(1)专业互补,融通学科优势

管理学院具有丰厚的管理学科背景,如服务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情报科学、技术经济以及档案管理等学科。研究生队伍从师于各个专业的优秀导师,掌握了丰厚的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小组的相关活动,促进了学科的交流与知识的互补。

(2)研本结合,扩大受众范围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将与管理学院学生3支部展开合作交流,通过学习座谈、学习指导、专业讲座以及课题合作等活动形式,扩大主题实践活动的受众范围。

(3)承前启后,搭建校企桥梁

通过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研究生支部将发挥承前启后的作用。一方面在校园内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带动学风建设,引导学生专业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在校外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滨海发展、了解企业管理实践与人才需求标准。

(4)学以致用,投入管理实践

通过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的结合,此次系列活动将为研究生们提供理论联系实际、专业学习结合实践操作的机会,在实践中理解知识,在实践中锻炼能力,最终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能力。

中共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研究生党支部、学生第三党支部

2009年4月4日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