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党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9-04-03 彭文   

中共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

领 导 小 组文 件

师大学组发〔2009〕5号



天津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学习调研阶段的安排意见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天津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现就学习调研阶段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明确阶段性目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将在2009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进行。这一阶段的重点是理论武装、提高认识。通过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活动,使全校党员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能够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查找、梳理出我校和各单位当前存在的影响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为分析检查、整改落实阶段活动的有效开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学习材料。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梳理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抓好两个主要环节

(一)搞好学习调研

1.深入搞好思想发动

(1)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

3月27日召开全校动员大会,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4月2日前召开本单位的动员大会,向本单位全体党员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制定活动计划

各院处级单位领导班子要成立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有本单位特色且又具有可操作性的活动计划,对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活动计划和动员报告要在本单位召开动员会前报校领导小组审批。

(3)有关要求

第一,思想发动要覆盖到全体党员,不留空白点。

第二,熟悉掌握每个党员的基本情况,注意把握党员的思想动态。按照党员“全员参加、全程参加”的要求,注重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主动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第三,活动计划要紧密结合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强化办学特色、服务天津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载体,融入各单位实践特色。

2.扎实开展学习培训

(1)开展自学

学习环节是贯穿活动全程的一项内容,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篇目,特别是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有关重要讲话和我市有关文件,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在通读有关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

(2)组织集中学习

各基层党组织负责组织开展本单位党员的集中学习活动,制定具体的学习培训计划,可通过论坛、讲座、网络、培训等方式进行,时间和形式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学校两级中心组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校党委邀请有关领导和校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

活动期间,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

学习调研结束时每位党员要写出一篇学习心得,由各基层组织统一审阅存档。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心得上交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存档。

(3)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不同形式和层次的学习交流活动,要紧密围绕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和收获、对科学发展观的最新理解和认识、今后工作中如何更好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问题进行交流。

(4)有关要求

第一,要将集中学习的环节抓紧抓实,不走过场,保证出勤,确保学习质量。

第二,注重学习交流活动的效果,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做好交流发言准备,深入思考、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深入查找和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问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第三,要认真做好交流会记录,学习调研阶段结束时将记录交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3.着力抓好调研

(1)校党委确定了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形成了15个调研课题,由校领导带领分别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2)各基层党组织和有关处级单位也要紧密结合这八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结合各单位实际确定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确定调研内容,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4月10日前将进行梳理的问题上报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调研阶段结束时,调研报告要交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存档。

(3)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

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在4月底集中组织调研成果交流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也要结合中心组学习在本单位进行调研成果交流。

(4)有关要求

第一,调研报告要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实践,剖析问题要准,对策措施要实,为建立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供依据。

第二,调研过程中要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精心选择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三,对调研中征求到、查找到的学校及院处级单位存在的影响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要加以梳理,一方面要上报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另一方面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一经查清,应立即着手解决。

(二)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讨论

1.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活动

在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高等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围绕学校和各单位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以及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讨论。

2.组织开展“我为学校科学发展献良策”活动

结合我校各单位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我为学校科学发展献良策”活动。由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活动的准备和组织工作,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加,积极为学校科学发展献计献策。

3.有关要求

通过解放思想讨论和活动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实干意识,在树立先进的教育观、人才观上取得新突破,在凝练学科方向、汇集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上树立新目标,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提供一流服务上形成新共识。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统一思想,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创造性地开展好学习调研与讨论活动。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做好各环节的工作。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按照学习调研阶段的具体安排,按时完成规定动作,精心设计自选动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牢牢把握“突出实践特色”这一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紧密联系初步查找出的问题、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紧密联系党员个人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边学习、边思考、边改进。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与深入调查研究、征求群众意见紧密结合。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让群众感受到的学习实践活动的新变化。

(四)注意做好活动情况的记录和有关文字及图片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建立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档案。

(五)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氛围的营造。充分运用报纸、校园广播、网络,利用简报、宣传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校党委的要求部署,宣传推广活动中的好想法、好做法、好经验。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广大党员、教职工和学生关心、支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

(六)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妥善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七)严格督促检查。校党委、各基层党组织要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的全面落实,不走过场。实行严格的请假和补课制度。按照统一安排,校领导小组和督导组成员 将适时参加各单位的会议,对各单位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附:《天津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日程安排表》

中共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2009年3月31日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