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2003年独立建院,一直秉承“博学·笃行·励志·创新”的院训,专业规模不断扩大,学科建设发展不断壮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现代化企业管理、物流管理以及信息化应用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职工9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4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60%。拥有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1名、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天津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管理学组)1名。拥有“天津市特聘教授”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制度青年学者项目”1名、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2名。1名教师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2名教师入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3名教师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名教师入选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名教师被评为“继之杰出教授”。

学院设有会计学、档案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7个本科专业,其中档案学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设有会计国际化标准课程专业重点班(简称国际会计班)和物流联合培养班(与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联合培养)。学院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3个硕士一级学科,设有企业管理、会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档案学、情报学、图书馆学硕士学位点。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图书情报硕士(MLIS)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学院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数据分析与信息服务、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服务管理与服务营销等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为“数据分析与信息服务”天津市特色学科群牵头建设单位,“大数据环境下数据分析与信息服务发展研究团队”获批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培养计划。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余篇,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国际化办学程度较高。2003年获国家正式批准的对外合作办学“中国天津师范大学-韩国大佛大学校(现世翰大学校)经营情报学”硕士项目,系我国仅有几家国家正式批准的情报学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之一,已经为天津市及其他省市培养近1800余名社会骨干人才。设有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化标准课程专业重点班会计学(国际会计),实行2+2或3+1模式,学生到英国或澳大利亚等协议院校学习,与国外大学相关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并轨,学分互认。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芬兰等国家知名学者保持密切学术合作交流,先后派出15名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学习工作。与美国UTSA连续四年举办中美大学生夏令营。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强专业建设,《信息管理学》、《创业模拟实训》、《市场营销与社会实践》入选天津市一流课程,《创业模拟实训》获批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信息管理学》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位授课老师入选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学院重视实践教学,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拥有现代化的专业教学设备、教学软件及图书音像资料,投资超过600万元的数据分析与商务智能实验中心,下设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实验室云平台、智慧物流实验室等。2019年与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建立了100平米的末端物流综合实验室。开设“企业家进课堂”,聘请企业家做兼职教授。推进“课堂进企业”的实践教学方式,与天津市档案馆、百胜集团、天津创业环保有限公司、天津物产集团金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科大讯飞AI大学、天津津贸通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适应新技术环境的各类高级管理专门人才。近年来,先后有40余名学生累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等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36项。

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学院通过创新学术研究,聚集校内外资源,承担重大科研课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通过编印成果简报、工作简报、咨政建议、研究咨询报告等形式向中宣部、天津市政府、政协等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咨政建议,2篇咨政建议获得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智库“天津公共部门信息服务评价与治理中心”入选CTTI收录智库。同时,学院还积极推广科研成果,为天津市国资委、天津市图书馆、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公交集团、海河教育园等各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服务。2名教授被天津市国资委聘任为国有企业的外部董事。

我们将以建设国内高水平的管理学院为愿景,建设成一个开放式的、国际化的、有特色的研究应用型学院。致力于打造一支具有国内影响力、区域竞争力的学术团队,不断提升承担管理领域重大项目、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建设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教育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不断提升培养管理领域卓越人才的能力,培养出具有复合型的知识结构、较高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与社会实践紧密联系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管理人才。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