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年度中国图情档学界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
2023-01-10  

2022年12月30日,由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策划,天津师范大学、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图情档系列刊、图情档39青年学者沙龙联合主办,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图情档学界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成功举办,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实时直播”的形式展开,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900余人云端相聚。我校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徐拥军,图情档39青年学者沙龙轮值主席、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长聘副教授刘畅发表致辞。

0与会专家在线合影

部分与会专家线上参会合影

 钟英华首先代表学校发表致辞,对参与本次盛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业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作为天津百年师范教育传承者的天津师范大学建校六十多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上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突出学科特色与创新学科格局,并表达了对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在热点发布环节,王丹指出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1802张选票,最终从梳理出的20条备选热点中评选出10条年度学术热点:守正与创新: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元宇宙场域下图情档学科虚实融生的具象与意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与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与理论研究;数字人文视域下的古籍数字化;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情报体系构建;面向科技创新的智能情报服务;数字包容与信息无障碍建设;档案文献遗产保护与记忆工程建设;红色档案管理与红色基因传承。

会议主题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编辑部主任徐亚男主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孙建军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斌教授,分别作题为“数智时代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思考” 和“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建构”的学术报告。两位学者细致梳理了数智环境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与自主性建设关键,深入阐释了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构建的背景与价值、历史与探索、任务与挑战。

会议专题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闫慧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继之”杰出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曰芬教授与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肖鹏副教授分别围绕“我国“情报体系”研究的回顾及展望”及“吃螃蟹与履薄冰: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逻辑及其负责任创新”,对我国情报体系研究进行总结与展望并分享了对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视域下的公共文化服务、寻找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逻辑等方面的思考。

 最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赖茂生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指出学科热点推荐评选工作对于学科发展的积极意义,同时强调了未来机遇将与风险共存的现实境况,并提出希望处理好热点与前沿、热与冷、现实与历史、守正与创新、个人研究与公共利益、本学科与相关学科研究等多对重要关系的愿景。

 中国图情档学界十大学术热点评选与发布活动,镌刻着图情档学界的学术发展轨迹,映射出图情档领域追求卓越的决心,至今已举办四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本届盛会已落下帷幕,但图情档领域携手奋进、风雨同舟的脚步不会停歇,天津师范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也将借着此次盛会的东风,面向学科体系深挖热点内涵,面向国家战略紧抓未来态势,面向领域持续性需求踔厉奋发、向上生长。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58